拾钰

在心里种花

失忆 诗奕

失忆千金奕x心理医生周


久别重逢|双向救赎



1.

王奕恢复意识的时候,她只觉得头痛欲裂,气闷。

 

耳边只有雨打地的声音。

 

几乎是费劲了所有力气,王奕终于将眼睛睁开,然后看到的是雪白的天花板,她想坐起来,想出去,不想待在这个不认识的地方。正当她想拔掉手上的点滴时,穿着白大褂的人闯了进来。

 

接着房里挤满了人,穿着统一的衣服,问着同样的问题。王奕觉得自己的头快要炸了,喘不过气。

 

等到王奕稳定下来,医生带着她检查了脑部。十多分钟过后,病房里又挤满了人。不过这次穿着不同的衣服,身上散发着刺鼻的气味。王奕只想吐,想逃,她对人群有着天生的厌恶。

 

她才稍稍缓过来,但几乎所有人都站在床对面,一脸失望和怀疑地看着她,只有一个身穿白色T恤的女生坐到她床边,温柔地说道:“王奕,还记得我吗?”

 

王奕顿了顿,盯着她轻轻摇了摇头。

 

“那,你记得你是谁吗?”

 

王奕依然只是摇了摇头。

 

墙角有女人开始小声哭了起来,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男人指着另一个年轻女人破口骂道:“看看你干的好事!满意了吧?我倒要看看这个家会被你搞成什么鬼样!”那女人用尖锐的声音吼道:“我干的?对!什么都是我干的!车祸是我制造的!股份是我毁的!我是千古罪人!我罪该万死!”

 

王奕觉得自己要被撕裂开来了。

 

“干什么!?这里是医院,要吵回家吵去,丢我们家的脸。”一个声音响起。

 

最后大家不欢而散。只有那个坐在床头的女生留了下来。

 

王奕觉得很累,她拼命地回想着,好像在茫茫沙漠中寻找丢失的种子。不安,害怕,所有的情绪涌上心头,她甚至看到自己苍白的手在不停地抖动。

 

她不断催促自己,快记起些什么,但却是在做无用功,大脑是一片空白

 

“王奕?”女生担心地说道。

 

王奕抬眼看她,女生眉眼之间似乎能溢出温柔,让王奕觉得无比的熟悉。

 

“我是沈梦瑶,是你姐姐。”沈梦瑶笑了笑,道:“不记得我也没关系,现在我们认识啦。”

 

“嗯……”王奕慢慢试着开始接受,“你刚刚……叫我什么?”

 

“你叫王奕,小名一一。”

 

王奕的一小部分被唤醒,她想起了沈梦瑶总是温柔地叫她,想起了一个高瘦的背影,一群看不清脸的人,在树下并排走着。

 

她莫名地想哭。

 

“姐,我什么都记不起来了,怎么办啊。”王奕哭着说道。她觉得无助,乏力,一片空虚。

 

“没事,姐一定帮你找回来,不哭了好吗?”

 

 

2.

苏醒后的两周,王奕渐渐接受现实。尽管大块的记忆依然没有恢复,但她一直在翻阅出事前的日记本和画册。

 

按照他们的说法,王奕是王氏集团的二女儿。在生下沈梦瑶之后,王夫人去世了。王奕是第二任夫人的女儿,深受王父的疼爱。沈梦瑶也像对待亲妹妹一样对待王奕。加上王奕自身的优异和努力,原本预定她大学毕业后担任集团的副董事,辅佐沈梦瑶。可夏初的一场车祸,将这个美丽的梦彻底破灭。

 

原本被视为骄傲的她,如今连家里人的名字都叫不出,反应也迟钝了很多,曾经对她笑脸相对的人,如今都不正眼瞧她。

 

她知道,在这个家里,能够信任的只有沈梦瑶。

 

曾经,两个人也是互相扶持,才在这个利益场上站稳脚跟。

 

翻到从前的日记本,王奕知道她有一群从小玩到大的朋友,刚好可以和印象里的身影重叠。可那个背影,王奕没有找到一点线索,但她在今年四月的素描本上看到了记忆中相同的背影,下面配文是“五年不见了,雨。”

 

醒来那天是大雨,最近的每次下雨天王奕的心情总会莫名烦躁,而且会浮现很多初高中的画面,加上这个“雨”字,王奕觉得这是个很关键的人。

 

可惜最近沈梦瑶很忙,没有机会问她这张素描。

 

终于,沈梦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,她打电话给王奕说刚刚把公事解决,刚好今天是周末,她约了朋友一起出来玩,叫王奕尽快到地方。

 

其实说是玩,王奕觉得沈梦瑶和那一群人一定会带自己到曾经去过的地方,看能不能想起些什么。

 

因为是周末,街上的人流一批又一批地流动。王奕觉得人太多有些不自在。但无奈自己对这一块根本不熟,加上沈梦瑶发的定位完全看不懂。她觉得自己有点走偏了。

 

王奕想找个人问问路,她环顾了一圈,发现四周都是往不同方向走的人,她实在问不出口。

 

她突然觉得有人盯着她看,抬头就看见五米外的奶茶店旁的两个女生,一个正在看手机,染着金发,一个刚刚匆忙地把视线收回。

 

王奕想着就她俩吧。她大步走到两人面前,不太好意思地说道:“那个,你好,我对这块不太熟,能问个路吗?打扰了。”

 

“王奕!?”看手机的女生将头抬起,惊喜地看着她,而刚刚盯着她看的女生此时却是一脸不解,似乎想说什么却没有说出口。

 

“怎么,这么久不见都没认出我们?不过话说回来,我们有多久没见了?五年还是六年?”

 

还真不是认不出,是真不记得了。

 

不过,王奕能够察觉到熟悉感。

 

“不过你说对这里不熟是怎么回事?之前上学每天都要经过这里啊?”

 

“抱歉,我是真的不记得你们。”两人用不相信的眼神看着她,“实话说,我前段时间出了场车祸,什么都不记得了。”王奕突然感到一阵歉意,“这次出门,也是想找回记忆的。”

 

一番沉默后,金发女生说道:“我叫郝婧怡,她是周诗雨,我们以前是很好的朋友,只是后来我们两个去国外留学了,所以很久没联系了。也不知道你……”

 

“走吧,你要去哪我们带你去。”郝婧怡拉着王奕道,而周诗雨似乎还没有完全接受。

 

“你放心好了,今天我们和你一起找。”郝婧怡承诺道。

 

3.

周诗雨回国那天,天下着小雨。

 

五年前离开时,也下着雨。

 

这使她又想起王奕,那个一提到雨就想到自己的小孩。

 

五年时光荏苒,如今早已物是人非。周诗雨想联系王奕,却发现无从开口。

 

打开微信,点击置顶的头像。但她看到的却是五年前的“路上小心。”

 

也是,毕竟她和王奕早就没交集了。

 

但那天在人群中,周诗雨还是恍惚了。眼前人过分的瘦,加上几分虚弱,显得破碎感十足,比起五年前,小孩终于还是长高了,已经比自己高出半个头,长开的五官也在阳光下显得格外俊朗,带些独有的少年气质和些许英气,又有少女特有的柔软线条。周诗雨想叫出那个心心念念的名字,却始终出不了口。

 

可当王奕走到面前,眼神里全是陌生。周诗雨有些生气,挂在心头的人却认不出自己。但当王奕说出事情真相后,她却只剩下了心疼。

 

原来自己不在的这些年里,小孩还是被迫长大了。

 

 

4.

沈梦瑶标记的地方,是一家老牌奶茶店。郝婧怡说,自己读高中时,经常和沈梦瑶一起来这里,王奕每次就跟在身后,也不讲话,直到后来才愿意搭话。

 

“我总记得那时候你看起来特别小,没想到过了这么久,已经和我们一样高了。”郝婧怡道。

 

确实,在周诗雨的记忆里,王奕就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小孩,但其实内心很柔软。周诗雨悄悄看向王奕,她暗想,社恐倒是没变。

 

再次见到沈梦瑶,如今她已经褪去了高中时的稚气,更多的是温柔成熟的气质。

 

“周诗雨!郝婧怡!你们回来了!”沈梦瑶惊喜地叫道。

 

“不仅回来了,还帮你把王奕带来了。”郝婧怡拍拍王奕的肩膀说道。

 

此时是夏末,天气还未转凉,路旁的花开的烂漫,时不时有学生骑着自行车呼啸而过。这条街直通一中,周诗雨走了两年,对这里再熟悉不过,可当她再次踏上这条路时,却心生恍惚。

 

因为曾经那个跟在身后的小孩,如今已经和她并排了。

 

5.

蒋舒婷一路上都在给王奕讲着往事,张昕和许杨玉琢边录视频边帮蒋舒婷补充和纠正,袁一琦更多的是和沈梦瑶尬聊,郝婧怡就负责带路,周诗雨隔着蒋舒婷默默观察着王奕。

 

从寻找记忆的那一刻开始,王奕就觉得十分沉重,莫名的压力堆积起来,让她喘不过气。但此刻王奕却觉得前所未有的轻松。

 

不仅是因为想起了很多快乐的事,还因为身边有想见的人。

 

一开始蒋舒婷总是会把王奕和周诗雨放在一块聊,到后来周诗雨也主动加入进来,和王奕扯着从前。

 

“我记得你读初中的时候总是会跟着她们后面走,后来就只和周诗雨讲话,再后来大家都熟悉了。”蒋舒婷用一种奇怪的笑容说道。

 

“王奕和周诗雨以前关系挺好的吧。有段时间周诗雨心情不好,王奕总是带着周诗雨出去玩。”张昕补充道。

 

虽说是多年不见,但这群人的亲密度丝毫没减少。

 

王奕有时会听得入神,不放过捕捉的任何机会。

 

即便是千疮百孔,依然会有人愿意将你完整。

 

她突然想起了,有关雨,有关周诗雨,曾经关于周诗雨的秘密,以及被别人发现后的痛苦。

 

周诗雨的出国是被父母安排的,为了离开王奕。有关周诗雨的日记和画也被家里人烧毁,只留下了今年画的隐晦背影。

 

事情发生的十分平静,双方暗藏的情愫几乎被同时发现,后来周诗雨被迫出国,王奕被严格地管控着。两人至今都以为是自己单恋被发现,最后主动疏远。

 

但王奕觉得无所谓了。那已经是过去自己的旧情了。

 

 

6.

当周诗雨敲开王奕的家门时,王奕还没反应过来会发生什么。

 

按照周诗雨所说,因为沈梦瑶想让王奕过一遍文化知识,以及调整状态,但因为王奕不擅长表达自己,于是就请了熟悉王奕的周诗雨做家教。

 

因为王奕家里利益关系太过复杂,沈梦瑶干脆直接把王奕接了出来,但平时沈梦瑶因为工作原因很少露面。诺大的房子里,就王奕孤身一人,有时难免会乱想。

 

想记起来的往事,想值得被记住的人,想一团乱的以后。

 

周诗雨的闯入,让王奕逐渐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。其实周诗雨大学修的是心理学,但因为文化成绩好,加上周诗雨很会帮人稳定情绪,沈梦瑶对她格外放心。起初两人只是单纯地讲文化知识,到后来开始在空余时间里扯些有的没的。两个小时的补习,周诗雨通常要待三四个小时才离开。

 

莫名其妙,王奕觉得在周诗雨身边十分自在又紧张。怕周诗雨不在意她,又怕周诗雨太在意她,把小事煞有介事地鼓捣一番又装作若无其事,一切小孩子用的小聪明王奕全试过。

 

这些可笑的矛盾,在周诗雨到来的时候,全都发生了。小心试探、咬文嚼字这些常规操作,以及暧昧的气息,全都刻在周诗雨讲过的每一道题、每一个故事中,融进周诗雨喷过的每一款香水里。夏末里,发生过的事情晕染上永恒不变的颜色。

 

慢慢的,王奕开始期待周诗雨的敲门声,期待听到她的声音,期待她今天穿什么衣服,期待她今天会聊些什么,期待她今天能否待久一点。

 

之前那个否定旧情的王奕被彻底删除。她现在只想多见周诗雨一面,多了解周诗雨一点。

 

她想拉长和周诗雨的一起的时光。

 

她甚至觉得,一天二十四小时,她只活了和周诗雨的三四个小时。

 

因为在周诗雨身边,王奕才是王奕。

 

7.

会天大雨,王奕想尽办法让周诗雨留了下来。

 

但当周诗雨穿着她的睡衣从浴室走出时,王奕却不敢直视她。

 

一起打游戏是王奕提出来的,她本来想秀一波操作,可没想到周诗雨比自己还厉害。

 

“因为之前有个小孩硬是要拉着我和她玩游戏,后来就成习惯了。”

 

只是那个小孩,早就不记得了。

 

半夜,周诗雨本来是想起床喝水,却在客厅里看到了醒着的王奕。

 

窗外的雨还在下,王奕靠着落地窗坐在地上,面朝窗外。本就单薄的身影在黑夜的衬托之下显得格外孤独。

 

“王奕?”周诗雨小声问道。

 

“怎么还没睡?做噩梦了吗?”

 

“嗯…”王奕小声回答。

 

周诗雨轻声走到王奕对面,也坐了下来。王奕将头埋着,依旧小声地问道:“周诗雨,是不是找回记忆就有开心的理由了。”

 

就像浮萍,无所依靠。王奕觉得自己不属于任何地方,也找不到继续的理由。像一个中途被安排任务的士兵,漫无目的地在枪林弹雨中冲锋。

 

“是不是最近太累了?”周诗雨问道。

 

“也许吧……”沉默一番后,王奕又将脸朝向窗外,说道:

 

“我感觉自己在找回忆的同时,在认识一个不完全的自己,就好像在认识一个新朋友一样。我开始怀疑找回忆的价值,但不找,我就没有继续下去的理由了。”

 

“你不需要用记忆拼凑自己,你本来就是完整的你啊。就算没有记忆,从零开始到现在的点滴就是你坚持的理由。”周诗雨一脸严肃地说道。

 

“因为有值得珍惜的人,有想去的地方,有想做的事,所以我们才马不停蹄。”

 

“因为这是我们值得热爱的生活。”

 

这本来是从前王奕对周诗雨说的话,没想到却在数年后还给了王奕。

 

周诗雨往王奕身边挪了挪,说:“你知道我为什么想当心理医生吗?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王奕看着她,问道。

 

“在我高中的时候,家里出了很多事情,加上在学校不会处理人际关系,我患上了轻度抑郁症。”

 

“那个时候我唯一的朋友就是沈梦瑶。你知道这件事之后,就拉着我到处跑,玩各种游戏,想尽办法让我开心。”

 

“后来我被接到国外去了,一直到现在才算重逢。”

 

王奕的眼里透出些震撼,周诗雨接着笑着说道:

 

“没想到毕业之后,接手的第一个人是你。也算是一报还一报吧。”

 

雨夜的气氛过于暧昧,王奕觉得有些口渴。

 

“原来我们俩曾经还发生过这么多事啊。”

 

原来我们成为过彼此的光。

 

王奕开始可惜自己没能想起更具体的事情。但当周诗雨提及时,她脑海里浮现的全是烈阳、少女裙摆和心跳、脸红、悸动。

 

没想到,两次都败在了周诗雨手下。

 

不过,虽败犹荣。

 

8.

周诗雨没来的那天,王奕觉得时间特别冗长,连书都看不进。

 

她开始抱怨为什么要有同学聚会这种东西,害得自己不能见到周诗雨。

 

夜渐渐转黑,王奕出门倒垃圾,顺便溜达散散心,却看见饭店门口周诗雨的瘦弱背影。王奕快步走向她,但看到几个男生从饭店里走到周诗雨身边。王奕赶忙跑到周诗雨跟前,从身后搂住她。

 

周诗雨似乎是醉了,身上有着淡淡的酒味,她像小猫一样往王奕的怀里钻,让王奕有些猝不及防。

 

几个男生开口道:“你是?”

 

“她女朋友。”王奕一脸正经道。

 

没等他们反应过来,王奕就带着周诗雨离开了。

 

晚风夹杂着水汽扑面袭来,夜路上两人的影子被并排拉长,踉跄前行着。

 

周诗雨像没长骨头似的,一直贴在王奕身上,最终把王奕挤到了路边。周诗雨索性坐在台阶上。因为醉酒的原因,周诗雨的眼睛变得湿漉漉的,脸颊也染上红晕。

 

王奕想背周诗雨走,但才刚碰到她,周诗雨就立马弹来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王奕赶忙问道。

 

“快走开,王奕会生气的。”她的声音软绵绵的,王奕觉得自己的心都要化了。

 

“你也知道我会生气还喝酒。”王奕抓起周诗雨的手,但周诗雨又将手抽开。

 

“走开,我还要等王奕。”这次明显带着些许的不耐烦。

 

王奕没办法,弯下腰看着周诗雨的眼睛,说:“王奕来接你回家了,快走吧。”

 

但周诗雨又换了个腔调,有些怨恨地说道:“我才不要王奕接我,她是个大骗子。”

 

“她又怎么骗你了?”王奕无奈地问道。

 

“她答应过我不会忘了我的……”周诗雨哽咽起来,小嘴也开始撅起。“亏我喜欢她那么久……”

 

王奕被最后一句吓到了,涌上心头的是惊喜和兴奋。她蹲了下来,摸了摸周诗雨的头,柔声道:“是我不对,向你道歉好不好?”

 

“嗯…”周诗雨小声答道。

 

折腾了半天,周诗雨最终还是安静了下来。王奕把她背起时,周诗雨用脸蹭了蹭王奕的脖子,将头埋进王奕的脖颈中。

 

路灯下,两人的影子重叠在一起,完整着彼此。

 

9.

周诗雨醒来时,发现自己睡在王奕家里。

 

刚起床就看见小孩气鼓鼓的脸。王奕认真地说道:“怎么可以喝酒?知不知道有多危险?要不是我刚好出来把你接回来,你可能就要去那几个臭男人家里了!”

 

“好了好了,下次不喝了好吗?再也不在外面喝酒了。”周诗雨细声哄道。

 

“不过,你是怎么把我接回来的?我一点印象都没有。”

 

“我说我是你女朋友,然后把你背回来的。”

 

直球最为致命。周诗雨觉得自己的脸在发烫。

 

“什么女朋友啊?”周诗雨下意识道。

 

王奕不想像之前一样,因为放不下面子而错过了。她想抓住一分一秒,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。

 

“你昨天晚上自己亲口说喜欢我的,怎么现在又不好意思了?”王奕坏笑道。

 

没等周诗雨继续,王奕就将她拥入怀中,说道:“我也喜欢你,笨蛋。”

 

“我不想再错过你了,五年真的好难熬。周诗雨,做我女朋友,好吗?”

 

“好。”周诗雨将头埋进王奕怀里,轻声说道。

 

在任何一个与你相遇的时空里,我都屈服于你。

 

 

(完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1292)
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